close

 以前都覺得哪有這麼容易得憂鬱症, 但是開始坐月子之後, 我的情緒卻是忽上忽下, 起伏之大到我常跟SC說, 我想帶著妹妹從陽台跳下去, 這樣就可以不要這麼痛苦, 一了百了.

 記得從婦幼出院時, 頓時覺得台北街頭好美, 即使車水馬龍都還是很美, 因為已經在醫院悶了7天. 但是接著又是一個月的關緊閉. 所有的苦難與挑戰都只是剛開始而已.

新手媽媽是敏感的
 在婦幼開完刀, 還必須臥床2~3天; 隔天, 隔壁病床送來一個自然產產婦, 當天下午就可以下床, 還可以跟朋友哈拉聊天. 對照我的動彈不得, 婆婆跟SC都會下一個結論-年紀大果然有差. 30多歲生第一胎, 不是很常態嘛?

你有, 我也有, 有什麼好害羞的!?
 婦幼醫院是鼓勵媽媽餵食母乳的, 但是剛開始完全擠不出來, 後來也勉勉強強擠出一丁點的量, 擠不出奶的巨大壓力籠罩著我, 但是還是很努力也很用力的擠呀擠, 婆婆會走到面前端詳一下怎樣?有沒有比較多一點?"或者對你的哺乳工具評語一番. 我媽北上來看我時, 也發生類似的情節. 怎麼到21世紀還是沒有隱私權的嘛? 難道我跟全世界女人一樣都有同樣的器官, 我就該脫光光在街上讓人品頭論足一番?

怎麼我都沒注意到?
 第一次溫奶沒有滴奶試溫度, 事後, 覺得很guilty. 很多事情事先都不知道而疏忽, 都讓我覺得guilty, 因為覺得妹妹是這麼純真, 相信你, 你給她什麼, 她就接受什麼, 可是有可能我給她的卻是不安全的或者有害的.

強烈不安全感
 第一次有強烈不安全感, 害怕會失去妹妹是在回家的第二天. 覺得妹妹好容易在我眼前就消失不見. 可能一兩個小時過後, 自己就會恢復理性, 正常, 但是每隔幾天, 這種感覺就會發作一次. 在這個時候, 我才了解, 我是沒有辦法感受遺失小孩或者小孩生病過世的父母親他們'心痛的感覺, 甚至我能想像的心痛都不及真實的萬分之一.

擠奶的挫折感
 除了擠奶的環境, 擠奶的流暢度深深影響著新手媽媽的心情, 這是跟幾個新手媽媽閒聊後的共同心情. 一開始配合寶寶三個小時喝奶的週期擠奶, 量少, 擔心不夠寶寶喝; 比昨天量少, 擔心會愈來愈少; 有時候為了拼業績, 特意拉長擠奶的時間, 結果才休息一下子, 又要擠奶了, 把自己搞的好累. 如果又遇到乳腺堵塞, 腫脹的不適加上心理的壓力, 更是雪上加霜.

太陽下山後, 好戲才要開始
 月子阿姨前腳一走, 妹妹就開始吵鬧不休, 硬是要人家站著搖到睡. 月子阿姨還說妹妹很乖, 是來報恩的, 我想是來報月子阿姨的恩吧. 白天睡一整天, 晚上完全變個樣. 通常SC都晚回來, 我一個人要獨立奮戰, 腰都挺不直了, 心裡更是擔憂, 如果月子期間腰都挺不直, 更不用說我老了怎麼辦. SC回家後, 不捨讓他明天沒有精神上班, 所以往往是1,2點擠完最後一次奶, 吃完補品才可以上床, 可是早上7點又要準時起床擠奶.

 上述的種種真的會讓人很憂鬱到想跳樓. 新手媽媽必須承擔心理&生理的折磨, 此時當爸爸的, 更應該竭盡所能地體貼&support他的孩子的媽才對. 所以我總跟SC說, 如果他有外遇, 他活該落的一無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