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後要上班, 卻到今日(大年初五)還沒找到保母, 朋友都說好的保母要提前5,6個月開始找. 而當初一心一意要把妹妹送到托嬰中心, 所以就鎖定幾間家裡和公司附近有立案登記的托嬰中心, 電話聯絡的結果大部分受託顧的時間是只到晚上7點鐘, 至於延托也有多重限制; 劇情急轉直下, 加上坐月子的關係, 讓我只能在小年夜當晚去interview 台北市保母協會推薦的2位住在麗山街的保母.

 麗山街的保母都住在巷弄不寬的舊公寓, 這代表我們接送小朋友時會遇到臨停/停車的困難, 且必須爬樓梯接送, 也是不甚方便, 甚至可能會有危險. 這兩位保母給人的感覺都還可以, 但在一些小細節上, 像保母的指縫有黑黑的污垢等卻讓我無法放心. 而且兩個保母都將自己的臥室當成主要看顧寶寶的場所, 房裡有嬰兒床, 床上有看起來陳年舊舊黃黃髒髒的棉被枕頭, 並且堆滿各式各樣的雜物, 玩具也都髒兮兮; 其中一個保母家還有神桌. 當下我強忍著心酸&想哭的感覺, 覺得自己要把寶貝的妹妹推入火坑一般.

 我回憶起我阿嬤30多年前照顧我的那個年代, 雖然設備比較落後, 但是整潔度卻遠遠比我所看到的更加優越.

 保母協會的保母有的優勢除了領有證照外, 還可以協助請領托育補助費*; 其中一個保母說道, 他們其實受到台北市社會局的管理, 社會局的小姐會確保這些保母手上都可以有2~3個委託. 事實上也是, 在我致電我的請託需求後, 他們還是持續追蹤我的狀態.

 但是, 我要的只是一個值得信賴, 愛乾淨, 可以讓我安心工作到晚上8,9點; 什麼托育補助根本不重要. 老實說, 我對於台北市保母協會的推薦或者台北市社會局的管理有很強烈的失望, 這樣的組織以及參與其中的人員(保母等), 似乎覺得證照+補助就足以吸引父母親把小孩托付給他們, 但是視線所及的環境難道就不重要? 我覺得合格的保母除了必須取得證照外, 還必提供備整潔衛生的環境, 而保母協會&社會局都有責任定期稽核保母所提供的托育環境, 立場不該是以保障這些有證照的保母有無穩定的case為主而忽略了父母親的權益.

 SC只是分析, 這些保母之所以為保母大多是因為他們本身就是弱勢家庭, 本身就很難營造維持一個舒適的環境. 這兩個case, 已經嚇到我, 讓無法再相信家庭保母了.

 繞了一圈, 我們還是得回頭再找托嬰中心, 希望上班的第一週內可以找到可以接受的托嬰中心, 心裡祈禱著.

 

備註:
*托育補助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