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 跟一個不生的朋友聊天

她感歎從小看到大的一個單親好友的小孩, 小時候是那麼可愛聽話, 長大卻變成蹺家說謊, 小小年紀就跟人同居

氣得她的朋友, 寫下遺囑, 不願意留任何東西給他唯一的寶貝女兒

我只說, 小孩其實是父母的反射

 

為人父母者, 才知道教養一個小孩要花的心血之深

當然也有當豬養, 但小孩卻也是行為端正的

 

父母親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小孩

所以, 每當我看一個小朋友, 清澈的眼睛, 無憂無慮的, 有教養有禮貌, 我真的是在心裡讚賞她的父母親

 

老大跟姐夫愈來愈差的婚姻關係, 我看到外甥卡在兩個人中間的為難與受傷

伸手跟爸爸要錢要不到的窘魄

偶而從長輩口中聽到爸爸或媽媽的壞話

婚姻關係的每一個基本的小環節都會深深影響小孩的

 

兩個人照養一個小孩都很吃力了, 更何況是單親家庭

我常感歎單親爸爸或者單親媽媽, 在有限資源下, 養育小孩真的很辛苦, 很不容易

SC跟我都心有戚戚焉, 要努力經營好兩個人的婚姻關係, 不讓小孩受到傷害

 

我覺得, 林志玲的爸媽真的很了不起, 教出EQ這麼好, 有教養有禮貌的小孩

Selina(任家萱)的爸媽真了不起, 教出這麼樂觀堅韌的女兒

真的, 孩子是父母的榮耀

並不是說孩子要多有成就, 父母才會覺得光榮, 父母才會被旁人誇讚

而是, 一個好孩子其實反射出父母親的努力和教養方式; 旁人讚賞的是父母親為小孩投入的心血和成功!!

 

p.s 我們都還是初學級父母, 沒敢誑語自己可以把孩子教得多好, 但是我們都很誠懇謙虛想把這件事做到最好, 因為這是我們最寶貝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