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小就教JJ要分享, 常常讓JJ帶餅乾糖果去尋心分享給雙胞胎姐姐, 阿寶和品澄

因為JJ確實得到很多她們的照顧和關心

有時, JJ會抱怨說: 品澄都不share

我就會說, 可能那個餅乾, 只有一個, 所以品澄才沒有辦法share; 如果只有1個, 總不能品澄吃過之後再share給妳吧

小小的JJ也是似懂非懂, 但是我猜, JJ大部份的情緒還是有些不開心

 

有時, 遇到JJ愛吃的東西, 我們也會要她share, JJ不肯時, 我們就會機會教育

你看, 你也不會share你愛吃的東西給我們呀!!

 

最近看到一篇關於"分享或搶奪"的文章, 其實個人覺得用詞遣字太重

有幾次, JJ到公園玩吹泡泡的遊戲

其他小朋友就會圍過來動手想要來JJ的工具 (不止一種吹泡泡的工具)

正要動手拿工具的時候, 我就會說, 小朋友, 這是那個妹妹的玩具喔, 你要問問看, 那個妹妹要不要借你玩喔

小朋友多數會轉身問正在吹泡泡的JJ, 而得到多數的答案都是"不要"

小朋友神情多會有些失落地且目不轉睛地看著&羨慕JJ

我總覺得, 小朋友愛玩的成份較多, 並非惡意占有別人的東西 (大多數小朋友是這樣, 少部份是平日家庭教育問題)

但是, 我也覺得小朋友若常常感受到愛, 則也會樂於分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